“如果还活着下个月怎么办?!”一个反问,让梦幻西游玩家泪目

键盘少女2020-11-11 15:59

  “2020年1月1日,牛油火锅翻滚着红汤,一如窗外新年的灯笼,街上的人群都在为新的一年祈福,而周先生却在肿瘤医院里,收到了自己的确诊报告:“人家在愉快地过节,我在过我人生最艰难的一关。”

  一、一梦十六年

  第一次认识周先生,是通过他发布的个人动态:“谢谢网易游戏,梦幻西游陪我的人生……”

  和许多80后一样,周先生的人生也与梦幻西游交织在一起,谈到梦幻的时候,他都仿佛变成了一个孩子,语气都轻快了起来。

  “你比我小那么多啊!”周先生带着一丝惊讶地感慨:“现在我30岁出头,玩了16年梦幻,你自己算算,基本上梦幻刚推出不久,你小学都还没上,我就开始玩了。”

  2003年,网易推出了《梦幻西游》,当时的建邺城场景中,人山人海能屏蔽掉游戏地图,而周先生也是这群人里,用鼠标疯狂点击NPC的其中一位玩家。

  “最开始的时候号经常被盗,出了将军令之后,我才开始认真玩的。”

  “那被盗的时候有没有尝试找回来呢?”

  “被盗了就被盗了,然后就赌气说我不玩了!“周先生想起那些被盗的号,还带着一丝抱怨,转后又补充道:“结果每次都忍不住又去玩……”

  《梦幻西游》的游戏系统玩法多样,在一百个人手里,都会有一百种玩法,在周先生这里也不例外。在155时代,他也能用129的号逆天翻盘,一如他的微信头像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我129区第一化生寺打败了155区第一的魔天宫!”

  “那个时候的魔天宫好像很强?“

  “帝释无双!“尽管时隔多年,谈起当时的单挑,周先生依然可以说出每一个细节:“当时我的和尚4修20,带了一个破血,愤怒血腰带,一个帝释无双,8个血宝宝……他拿我没办法!”

  “虽然不是很精通,但梦幻里的东西我基本都懂,我的号都是按照自己的思想打造的。”周先生自豪地说道,随后语气又陷入了低沉:“不过,都是怀念了,现在一个力劈,和尚就死了。”

  按照原本的计划,他想在未来帮自己的号完成化圣9,当我问到他是否还想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

  他说:“没有,只是遗憾罢了,我的号已经开始清理了。感谢我的游戏好友,他们帮我处理那些号的时候,一件东西也没拿走。”

  16年,可以说梦幻几乎贯穿了周先生过半的人生。

  “梦幻啊,就是你身上只要有十块钱,它就可以陪伴你几个小时,诉苦,聊天,发泄,享受。”

  二、 房子再小也是家

  “假如我有一只马良的神笔,我会画一个舌头,因为爸爸的舌头生病了。”

  这段话出自周先生儿子的作业本中,他分享这张照片的时候,隔着手机也依然能感受到他强忍着情绪波动。

  “我儿子的作业,我感动得想哭。”

  “我很坚强,因为我还有个懂事的孩子。”

  “他自己写的,哎……我看了想哭。”

  屏幕上简短的几行字,仿佛透着周先生眼里闪动的泪光。

  “如果可以的话,我能够帮您儿子辅导作业的。”

  “没事,他每天都在他姨妈家里写作业,孩子上小学了,一切靠他自己了。”

  周先生的朋友圈里,目前只有一条关于儿子的动态,与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不同,他对儿子的期待十分简单——“愿你以后健康快乐地成长。”

  谈及家人,周先生感慨道,患病的十个月中,他有五个月生活都不能自理,走路都需要人扶着。而周妈妈一直守候在身旁,不舍昼夜地悉心照顾。为了可以陪伴周先生,周夫人也辞掉了原本的工作,回到家附近,一边挣钱,一边帮忙看护。而周爸爸则是建筑工人,年过半百,但只要外面有活,就会出去挣钱。

  周先生的一家人就像中国结一样,柔软的线绳扣在了一起,再强的外力也拉扯不断。

  “很多家庭都做不到我们这样的,家人对我,就是四个字——无微不至。”

  “在发布的动态里,您也常常提到要重视陪伴家人。”

  “人的一生就是一辆地铁,每个站有人上,有人下,或许你们某些时刻站在了一起,随便闲聊几句,就成了朋友,但是,他陪你走不了一辈子,迟或者早,都会下车,而每一个人的终点站都是一个地方,家。”

  对于周先生而言,家的地位举足轻重,打从记事起,他在外无论多晚都会回家休息。“因为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必须要回家。哪怕房子再小,但我们有家。”

  “现代人很多时候都因为工作而疏于对家人的陪伴呢。”

  看到这段话,他语气也严肃了起来:“不能陪伴的话,请每天一个电话,或者一个视频。”

  在回家这件事上非常执着的周先生,却也在不断自责,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同时他也在动态里反复强调,无论多忙也要抽空看看身边的家人,叮嘱人们不要像他一样,现在才来后悔。

  “想带媳妇去一次布达拉宫,这是结婚就说过的事情了,或许这就是一个遗憾吧……”

  三、 醒了就微笑啦

  醒了就微笑啦,这是周先生的昵称,如果不是那篇动态的话,这个名字大概和普通的昵称一样,人们看过一眼就会忘记。当这个名字主人公背后的故事,被揭开在大众面前时,“醒了就微笑啦”——简单的六个字,却变得沉重了起来。

  “我以前有个号就叫醒了就微笑啦,一直都没改过,因为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希望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癌症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听到两个字眼就会窒息的无能为力,是不曾经历就能感受到的肝肠寸断。然而周先生,却轻巧着说道:“没事呢,你要知道还有比我更惨的,我这都不算什么啦!”

  “您现在看待生活的角度跟很多人都不一样。”

  “或许吧,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没心没肺那种人,开心最大,不会让不好的事情打扰到我的心境。我知道还有很多关注着我的朋友,还有很多远在国外的都问我需不需要经济支援,叫我留微信要给我转钱,我都一一回复说,谢谢,不需要了。每天都有很多朋友给我留言,都让我加油,相信奇迹,不要放弃治疗。”

  在过去的一年中,周先生辗转了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在10月底,他拿到了华西口腔医院的诊断后,最终选择了在家修养,由于进食困难,他隔段时间就会去医院输营养液。只要醒了就会微笑,这也是周先生正在坚持的事情。

  “生活就是要多微笑,该享受的享受,挣到了钱就去用,现在大部分的人为了生活都是在拿命换钱,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这个月挣得多,我们吃好一点,挣得少,我们就节约一点,日子过得好不好,自己才知道。因为我们这边就是穷人孩子早当家,我们家以前就很穷,我读书不争气,很早就出去干活打工了,还好学到了技术。”

  万能的周哥,周先生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哈哈,什么都会,婚礼主持都会,工厂里,餐厅里,给别人当过司机,做过押运,婚礼主持,开过出租车,做过生意,焊工,切割,总之没有犯过法,都是靠双手挣钱。还开过梦幻工作室,四个朋友,四台电脑,很累,但也很开心。”

  “在梦幻里也赚过钱嘛?”

  “五千块买的无级别,卖了一万七!那个时候还没有藏宝阁,我们只是服务员,三个人的工资,跑了一百多公里买的。不过我没怎么拿游戏赚钱,赚的钱也都拿来补号了。”

  谈到梦幻的时候,周先生总是有别样的情感,他的经历或许跟许多梦幻玩家一样,在没有将军令前不断被盗号,在支付不方便的年代跑几百公里去交易物品,经历过固定队游戏好友的不辞而别,也重拾过沉寂已久的游戏角色继续打造。

  但他的经历也跟许多梦幻玩家不一样,他注定是不平凡的,在他的语气和文字里,没有任何抱怨和哭诉。正如他所言,只想传递给大家积极乐观的心态,还有一个坚强的周先生。

  “是什么让您保持这样的乐观呢?”

  “亲情、友情和爱情,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真心的回答。任何事情换一种方式看待,就会不一样。开心点,把这一切当作最好的安排!”

  四、结语

  谈及病情,周先生提到,目前癌细胞生长得很快,几乎封住了半个喉咙,只希望自己能够感受不到疼痛:“生孩子是第一痛的,第二就是癌痛。”

  “只要不疼就很好了。”为了能够与癌细胞抗争更久,他坚持不打吗啡止痛针:“吗啡最多管一个月,如果我还活着,下个月怎么办?那已经是最后一种止疼药了,所以我必须要坚持下去,我只需要坚持下去就好了。”

  ……

  生命是一条流动的长河,不能因为发生了什么不测,这河水就停滞不前,日子也好,游戏也罢,总归要继续的,你是扁舟上的掌舵人吗?

编辑:莫听雨
    复制链接 新浪微博 QQ空间 微信好友 百度贴吧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