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网易总经理吴鑫鑫 我们要把C位交给玩家

叶子猪2018-07-11 02:12

  7月9日,“你是所有可能”! 《梦幻西游》2018国风盛典暨品牌发布会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圆满落幕。在本次盛会上,《梦幻西游》电脑版带来的新资料片爆料及《梦幻西游》手游国风盛典等内容的发布,都给与会嘉宾带来了非凡的视觉冲击。梦幻西游这个大品牌为何在历经十余年依然长盛不衰?这其间有什么“营销秘籍”呢?透过叶子猪与网易游戏市场总经理吴鑫鑫先生的一番访谈,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1、你在之前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了悟空这个角色。能和大家谈一下,你对悟空形象的理解吗?

  A:中华文化史,其实就是一部反抗斗争史,而悟空就是叛逆精神的最佳代表人物。正如我所说,悟空的形象,在漫长的时光演变中,成为了国民的精神图腾,他是时代的叛逆者,也是大道的传承者,他诠释了一个民族永不妥协的坚韧。我们推崇悟空,其实就是推崇他那种不破不立,勇于为时代而变的特质。

  2、为什么要选择沈月作为《梦幻西游》的品牌大使?

  A:如果你有了解沈月和她所饰演的杉菜的形象,你就会发现她们都是那种平民出身,却通过自己努力得到了他人尊敬的女孩子。《梦幻西游》看重的不仅是沈月的知名度,以及她自身的气质与品牌的契合度,更是要通过她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梦幻西游》愿意为玩家搭建一个舞台,让曾经的不可能都在未来变成可能。

  3、能不能和我们谈一下未来梦幻西游在泛娱乐领域的计划?

  A:梦幻西游在未来,可能还会和大型综艺合作,或者尝试以动画大电影、漫画、小说,甚至植入AVG型玩法等媒介,去扩充梦幻西游的世界观,让自己进一步获得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大家可能有点不解,这些文化产品的投入和风险都不小,为什么梦幻西游还要做这样的事情呢?我想说,一个杰作的诞生,是不可能完全依靠遵循前任脚步而行的,你不去做,他不想做,我不敢做,大家就只能甘于平庸。《梦幻西游》想要跨越时光,就要打破游戏的界限,去想他人不敢想,为他人不敢为,走出去,与专业的合作伙伴一起,以多种载体去完善、宣传自身。

 
 

  4、《梦幻西游》前段时间宣布了自己的迷你剧和影视剧计划,能不能和我们聊一下这两大泛娱乐产品和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影游联动产品有什么不同呢?

  A:在自己投资的泛娱乐产品中植入自己的品牌信息,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追求品牌露出,反而会影响作品结构,甚至引来外界恶感。这样的作品,是很难以精品的形象,被外界所接受的。

   所以,在迷你剧和影视剧立项之初,我们就反复强调不要在其中过度刷存在感,而要学会努力刷好感。梦幻西游要通过剧情,去向外界展示自己玩家的精神面貌,以及玩家对游戏的深情厚谊。我们要把C位交给玩家,让他们用点滴日常,去唤醒观众的情感共鸣。

  5、梦幻西游是如何看待同人创作的,又将如何将同人文化发展壮大?

  A:一个具有活力的游戏产品,应该有一个稳定的、活跃的同人文化圈。优质的同人文化圈,又反过来会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游戏大家庭中。这种文化圈不能仅靠玩家自觉,来使其诞生、发展,而应该让官方参与进来,有意识地引导。所以这些年梦幻西游旗下产品都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同人文化活动,去挖掘玩家群中有才华有潜力的玩家,让他们为梦幻西游输出UGC,使他们与梦幻西游形成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我要强调一句:同人文化绝非圈地自萌的小众文化圈层,它具有强辐射力,是玩家热爱的最直观体现。经营好同人文化圈,对一个产品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6、网易在对外经常谈到社区型网游的概念,梦幻西游旗下游戏产品的社交系统也成绩斐然。那么请问在梦幻西游的线下营销中,是否也会融入社交元素呢?

  A:其实梦幻西游近年来的营销,都在有意无意地加入一些社交元素。比如和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开设主题店,其实就是鼓励玩家与玩家进行线下社交的方式。

   这种社交并不仅仅存在于玩家与玩家之间,更在玩家与游戏策划团队之间。举个例子,我们的玩家交流盛典和玩家青春盛典,它不仅是游戏展示自身的窗口,更是游戏与玩家交流的舞台。每一次活动,我们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玩家通过直播平台收看我们的活动。

   你可以看出来,我们的营销不是以卖产品为主要诉求,而是要向外界推销我们的玩家,玩家就是我们最好的代言人。

  7、面对现在的年轻一代用户,您觉得应该用什么办法向他们推荐梦幻西游这个品牌?

  A:梦幻西游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青春品牌。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应该给他们展现什么。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做年轻人的朋友,甚至向他们虚心求教,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引导者。所以这些年,梦幻西游一直在积极深入年轻玩家群,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我们要去迎合大众,但也绝不能忽略小众人群的个性化追求。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始终是年轻一代玩家的自己人。如果我们过于满足过去所取得的一些小小成果,那么今天的功劳簿,就会变成明天的耻辱柱。

编辑:墨荷
复制链接 新浪微博 QQ空间 微信好友 百度贴吧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