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内游戏资讯> 正文

怀念经典神作LF2《小斗士2》 你还记得这款超过发布超过20年的小游戏吗?

2022-06-21 15:12:35
来源:叶子猪游戏网
0

  今天早上7点我早早醒来,因为想着离出门上班时间不多了,便打开手机想消磨时间,可惜没有发现有什么新手游值得关注。于是我又打开了NS,怪物猎人曙光仍未上线,随后再瞥了一眼一旁的ps,好吧,这玩意连打开的欲望都没有。于是我回头转向电脑,尝试从经典游戏列表中找出一个能让我在这简短的时间里,稍微打上几个回合的游戏。没想到这简单一找居然发现了大惊喜,就是下面这张图,直接勾起了我多年前偷玩电脑的回忆。

  看到这张图你可能有印象,但你不一定能记得它的名字。这款仅需要几十M大小的游戏叫《小朋友齐打交2(little fighter 2)》,读音用了粤语的“打交”,意思是打架,在大陆一般都称其为《小斗士2》。这应该是相当多人的童年回忆了,虽然当年在电脑上有着GBA模拟器、拳皇、合金弹头这一类的模拟器,但要真图爽快,还得是小斗士2。在经过多个版本更新之后,游戏最多可以有4人游玩,一块键盘,八手联弹。这也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跑去同学家玩得最多的单机小游戏之一了。

  不少人都将这款游戏定位在格斗游戏上,但老游条玩得更多的是清版闯关模式,不过本作中两种模式都十分受欢迎,所以两种定位都没错。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操作角色多达24个(输入秘籍LF2.NET),什么大魔王、冰火人、忍者、爆甲人等等,对于那个年代可以说相当丰富了。玩法十分简单易懂,招式也就那几个招式,搓起招来完全不费劲,即使有着这么多的角色游戏平衡依然十分完善。

  不仅如此,游戏细节也很有意思。每个角色都同样有着标准的红蓝条,蓝条是自动回复,各种各样的招式都需要消耗蓝条。而红条自然就是血条,可以通过捡取并喝掉地上的益力多补充。有趣的来了,玩家喝益力多是会有一个喝药动作硬直,被攻击就会停下。同时喝完的益力多瓶子可以作为投掷道具丢出去,但即使丢中人也不一定会碎,多人混战中,玩家很多时候会捡到队友喝剩的空罐,非常难受,但这也是乐趣之一。

  但很难想象的是在当年一个系统如此完整,游玩度如此之高的游戏,竟是由我国香港的两位年轻人一手打造,他们的网名分别为“小熊”与“浩然”。在LF2达到巅峰之际,2人也结束了这个IP系列小游戏的制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什么LF2有好几千万的下载量,却还是要各奔东西。但其实经历过那个时期的人都懂,独立游戏个人没有销售渠道,就谈不上收益,最终只能当成免费游戏发布,且当时环境不好,即使有了名气却也不能当饭吃。

  后来主创的小熊将版权卖给某间公司,去了微软工作,浩然则是去了美国继续升学。可惜的是后来那家公司用《小朋友齐打交》的IP做了一款质量极差的游戏,导致口碑严重下滑,对于小熊来说不仅没有得到多少收益,还失去了LF2这款招牌。随后小熊辞职另起招牌,制作了另一款灵魂续作《英雄大作战》,但环境实在过于恶劣,即便小熊在贴吧恳求不要破解希望能有收益,但还是被不良之人破解了,最终入不敷支退出了市场。据说小熊至今仍未放弃,还在为了新作努力。

  不过好在国内玩家动力十足,LF2的故事仍未止步。老游条在找回童年回忆的同时,依然在探索着关于这款游戏的一系列后续,这才发现在热心玩家的开发下,这款游戏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mod魔改,像是什么奥特曼版本、仙剑奇侠传版本、死神版、火影版,至今为止最新的版本是民间的4.0版。这一批热爱LF2的玩家,目前仍然活跃在贴吧之中。

  为了纪念LF2十周年,制作人小熊在2008年为游戏更新了一个版本,增加了录像功能与操作上的优化。这一下就点燃了玩家们的热情,开启了一波业余私人联赛,并且所有的花费都是玩家们自掏腰包,按照LF2的吧主所说,为了解决联网速度问题,他们自费租用了服务器,并且让有改档经验的玩家修改了一个比赛专用的TL2版本,玩家们再用爱发电制作记牌器、网站、视频等等,连奖品也都是圈内人自费购买,随后的这十几年间,这群粉丝们举办了至少7次比赛。随后听说小熊还在为独立游戏奋斗,玩家们便集资了400美元为其加油。

  时过境迁,LF2的圈子已经非常小了,17年后似乎也没能再翻到相关比赛,大部分玩家现如今都是该上班的上班,该休息的休息,恐怕也没时间能够再为比赛付出心血。说实话当老游条回想起这个游戏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兴奋,但随着在网络上一片搜寻后,兴奋慢慢转变为失落,因为最基础的版本早已不知去向,就像年少时光一样。但不管怎么怀念,我们还是要继续向前走,毕竟时间也不等人。话就说到这了,八点半了,该去公司上班了。

责任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