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内游戏新闻> 正文

以一己之力得罪索尼微软任天堂,游戏界的代工厂白金工作室经历了什么

2022-06-10 11:17:54
来源:叶子猪游戏网
0

  最近不知道是怎么了,在pcr手游群又看到不少群友玩起来《碧蓝幻想》的网址老梗,颇有种死去的老梗突然爬起来攻击我的感觉,但重点不是这个,而是随后群友提出的一句“碧蓝幻想relink什么时候出?”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又让我想起了2017年那会由cygame出钱,白金工作室代工的那个极为震撼的《碧蓝幻想relink》pv,而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闹翻了,让这款有可能成为神作的游戏失去了相应的竞争力。

  而今天我要聊的内容,也正是由此引发出来对白金工作室的探讨。在之前讲三上真司的文章中,我们也曾聊到白金工作室,这是一家浑身上下都是“卡普空”味的游戏公司。创始人三上真司、神谷英树、稻叶敦志、三并达也以及将近一半的开朝元老,都是原来卡普空的优秀制作精英。很多人会觉得,几个大神联合起来建立的公司,一定会给业界提供更多新创意新想法,然而事与愿违,白金工作室至今都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IP,目前的作品基本都是代工,完全没有大作IP是在这个公司名下。我们常常听到的《猎魔女天使》是世嘉的,几年前产出的《异界锁链》是任天堂的。

  要说他们公司人才多,那是毋庸置疑的,但不管是我们还是他们,一旦看到游戏界的大佬云集,都会很容易忽略公司经营的难度,名气与简历并不能让他们拿到银行贷款,这时的白金工作室几乎就是三无状态,没钱没作品没经验。但很幸运的是,名气不能让银行给钱,却能让游戏公司给钱。这时候伸出援手的,就是世嘉,2008世嘉将一批游戏交给了白金工作室代工,而这批游戏里面就包括了白金后来常常被谈起的大作《猎魔女天使》。

  不过最让人没想到的是,救自己的人也是让自己口碑下滑的人。《猎魔女天使》的初代是在PC以外的三个主流平台上发售,其中由白金工作室自行操刀的xbox与wii版本都得到了足够的优化,画面表现力十分不错。唯独ps3上拉跨了,要知道不管是什么时候的ps,主打的都是次时代级别画面,这就让索尼十分生气了。可白金工作室也委屈啊,负责ps版本的是世嘉那边,但毕竟是金主,被职场关系套牢的白金工作室也没法说什么,只能硬吃下这个亏。

  好在《猎魔女天使》仅用了一个月就达到了百万销量,终究还是搞到了一点点钱。但事后白金工作室的大哥们纷纷表示不想再跟世嘉进行这种合作了,开发途中世嘉甲方一直介入乙方的创作,大量的修改让员工们苦不堪言,(从这里就能看出这些员工们一定没来国内上过班)。就连创始人之一的稻叶敦志都多次抱怨,没想到代工竟然如此噩梦,但他没想到的是,今后的代工之路还很长,这还只是开端。

  很快,《猎魔女天使2》的企划就出来了,毕竟有着前代的战绩,世嘉应该能通过这个方案。但由于除了《猎魔女天使》外,其余企划的游戏都几乎沉底了,而且双方都还在为索尼的怒火买单一事上留下了心结,世嘉就用“预算不够”拒绝了这份企划。不过好在任天堂出来做了一波好人,正值wiiu的市场反馈不佳,需要一部独占作品提升一下市场影响,白金与世嘉也都同意了独占的条件,于是《猎魔女天使2》就成功落地了。而这个故事的最后结局是wiiu实在扶不起,2代最终销量也只是百万出头。

  悲剧还不仅如此,因为白金工作室外包了小岛秀夫《合金装备崛起》,却做出了完全偏离了小岛想法的《合金装备崛起:复仇》,然后这个游戏就被踢出了合金装备系列,这也算是与科乐美结梁子了;随后与微软合作的《龙鳞化身》也是直接夭折,为此创始人之一三并达也也宣布了离职,这也是与微软接下梁子了;所以这个时候的白金已经成功地与索尼、微软、任天堂、世嘉、科乐美都有了前嫌,很难不怀疑他们压根不想挣钱。

  而机会往往是危机中诞生,得罪了这么多人的白金工作室还是找到了救命稻草,那就是代工SE与横尾太郎的《尼尔:机械纪元》,这个游戏大家都很熟悉了我就不多描述了,火爆全球的2B小姐姐不仅没让白金与SE关系破裂,还为白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这始终还是没能逃脱“代工厂”的命运。随后就是前面说到的与cygame的闹翻,基本是又开始走老路了,好在为任天堂开发的《异界锁链》也算是继续续命。真的不知道白金这么多年走过来为何还是摇摇欲坠,并且还能把各大厂商得罪个遍,这种情况放在任何一个工作室上都早已经走远了。

  而在2020年初,白金工作室发表了自己的原创IP大作《Project G.G.》PV,巨人怪兽的既视感让人第一眼就联系到奥特曼,也算是神谷光头为了圆自己的特摄梦吧,毕竟前面就有假面骑士风的《红侠乔伊》,还有超级战队风的《神奇101》,三大就剩奥特曼了。对于白金来说这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步,多方撤资的行为,可以说给白金留的退路不多了,工作室已经承受不了更多的失败。现在已经是22年过半了,这个IP决定的恐怕不只是“代工厂”的名号,还有可能是白金工作室的生死之战。

  最后关于《碧蓝幻想relink》游戏的推进,还是被CY拿回去全部重做了,所以在第一个PV里看到的内容应该都不会出现在正作里,太可惜了。

责任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