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区

全站菜单按钮logo

腾讯侯淼: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助力打造成都文化新标签

2019/01/17 来源:网络

  “在‘新文创’战略下,我们希望将腾讯的数字内容优势和成都浓厚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资源相结合,助力成都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互联网时代成都新的数字文化形象标签。”1月17日,腾讯互娱自研市场部兼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在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上表示。

  当日,腾讯与成都市政府宣布共同启动“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双方将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和城市文化形象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打造成都“中国数字文创名城”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此外,腾讯还与成都高新区达成“共建文创名城样板区”战略合作。

  侯淼表示,成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领域和文创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已成为腾讯除深圳之外在全国最重要的业务基地之一。对于腾讯与成都市政府的战略合作,腾讯一直非常期待。

  现场,侯淼对“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的部分合作项目构想做了进一步介绍,主要分为三个维度:

  1、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领域,联动腾讯文创业务及关联型生态,入驻成都现有各类空间载体,形成品牌和产业创作的聚集区。

  2、在文创人才孵化领域,重点挖掘优质电竞、动漫、音乐、游戏开发等领域的创作个人和团队,并给予培育和扶持。

  3、在城市文化形象塑造领域,通过IP漫游联动全方位打造成都特色的数字文化标签,把成都文化标志、地方人文、文化遗产、自然生态资源等地域文化特色内容,与IP进行融合。

  其中,于1月17日开幕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是项目在成都落地的第一个以数字文创内容分享和线下数字文创体验为核心内容的文创内容聚合盛宴,是对已举办十届的“TGC腾讯游戏嘉年华”的全新升级,也是腾讯迄今最大规模的文创IP主题线下体验活动。“未来,希望这种文创体验节活动,能够成为TGC腾讯数字文创品牌的拳头产品,在内容和形态上逐步丰富和创新,在成都进行更多场次的落地,甚至未来走入更多的城市,融入更丰富的中国文化内容,丰富‘大国文化自信’的新表达。”侯淼称。

  “我相信,以上这些不同纬度的创新尝试,不仅能让成都的这些特色文化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也能建立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进而使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侯淼表示,此外,在“新文创”战略的指导下,腾讯的研究机构也将聚焦数字文创产业的研究趋势和产业发展现状,总结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前沿,对腾讯在成都开展的数字文创尝试进行深入跟踪研究。

  以下为侯淼演讲全文:

  感谢敬静副市长、缪副主任和程武先生的精彩发言!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

  成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领域和文创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已成为腾讯除深圳之外在全国最重要的业务基地之一。对于腾讯与成都市政府的战略合作,我们也一直非常期待,就像程武先生刚刚提到的,在“新文创”战略下,我们希望能够突破单纯的商业范畴,联动起更加广泛的文化主体。通过和成都市的城市合作,将腾讯数字内容的优势和成都浓厚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资源相结合,推动成都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互联网时代成都新的数字文化形象标签,是我们双方共同的愿望。

  所以,今天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从我们业务的视角,向大家介绍腾讯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的一些设想和第一批即将落地的内容。基于此,我将从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和城市文化形象塑造三个维度为大家介绍我们的一些项目构想。

  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领域,我们将联动腾讯文创业务及关联型生态,入驻成都现有各类空间载体,形成品牌和产业创作的聚集区。

  例如诞生并成长于成都的游戏《王者荣耀》,就将充分发挥“成都智造”的IP优势,展开新文创长线规划,从线上到线下,把游戏研发、职业电竞赛事与电竞产业生态、文创产业联动和IP实景化统一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联网和文创产业联合的大文创产业链。目前,《王者荣耀》已经参与了江滩公园IP主题绿道的建设,进一步在成都落实IP实景化,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而在未来,我们更将继续利用《王者荣耀》在电竞、综艺、动漫、影视、音乐、文学、零售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四川电竞娱乐、区域文化、数字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衍生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区域文化内容,为“成都智造”创造更多有价值的文化IP。

  而我们的腾讯动漫业务,则将重点放在通过“成都历史城区保护重建”主题动漫内容的共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进行基于古蜀文化、诗歌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的创作。今年,我们将在腾讯动漫平台发起“成都文创创意大赏”,面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和创意人才,征集具有“蜀地”特色的创意视觉作品和概念设计作品,为城中心的社区、学校、知名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动漫创意改造,通过“物理再造”探索艺术提升空间,更好的展现天府文化独有的文创艺术特色。

  在文创人才孵化领域,我们会重点挖掘优质电竞、动漫、音乐、游戏开发等领域的创作个人和团队,并给予培育和扶持。其中,腾讯动漫将发挥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动漫平台的力量,培育挖掘成都地方的优质动漫内容创作人才,推动更多西南地区动漫相关创作资源逐渐往成都聚合。

  此外,我们还希望更好的将游戏产品功能性与教育性相结合,为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助力。《艾兰岛》是我们即将推出的沙盒创作平台,也是可以便捷实现丰富数字创意的工具。我们将其与可视化编程教育相结合,应用于K12教育课堂,积极开发智能教育类硬件,并携手成都的学校建设科创实验基地,计划在今年落地第一期课程。这么描述可能会比较抽象,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到我们今年文创节的现场,体验《艾兰岛》首批开发的沙盘一体机,通过互动编程了解火箭升空的科学知识。

  最后,我们的城市共生计划还将着力于城市文化形象塑造,通过IP漫游联动全方位打造成都特色的数字文化标签,把成都文化标志、地方人文、文化遗产、自然生态资源等地域文化特色内容,与IP进行融合。例如刚刚程总提到的腾讯动漫作品《一人之下》,不仅作品本身就带有蜀地基因和道学文化,我们还将调动更多创作资源,以条漫、番外、同人等动漫的创新表达方式,向广大年轻人群展现不一样的成都之美。同时,我们即将推出的《一人之下》手游,也在策划“成都大版本”,在游戏内植入成都标志场景、特色职业、成都旅游导览系统等。

  提起成都的标志性文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美食文化。我们一款将传统中华美食拟人化的手游《食物语》则将重点演绎成都的美食,打造食物角色故事及成都美食文化历史副本,联动成都美食老字号,通过定制主题包装,举办游戏美食品鉴会等形式,让更多年轻受众了解并爱上传统美食,进一步弘扬成都传统美食文化。

  而本次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则是项目在成都落地的第一个以数字文创内容分享和线下数字文创体验为核心内容的文创内容聚合盛宴。它的前身是“TGC腾讯游戏嘉年华”,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此番升级,旨在整合腾讯旗下包括游戏、动漫、影视、电竞等多个新文创业务,不仅面向游戏、动漫IP粉丝,也面向社会大众与文创从业者,集中提供腾讯在数字文创领域的互动体验,让用户直观感受到以IP为核心的多元文创的魅力与快乐。

  本次文创节,我们围绕“数字、文化 、生活”将现场划分为“文化主题展”与“IP主题体验区”两大部分,通过文创主题展览与沉浸式实景体验的形式,为大家提供最丰富生动的IP文创互动体验。我们活动从整体设计到宣传,再到落地,都融入了大量成都的文化内容素材,并与我们的IP和数字技术做了有机结合,既是希望能更好将成都的特色文化元素在线下进行整体性呈现,也是希望能给我们的成都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未来,我们希望这种文创体验节活动,能够成为我们TGC腾讯数字文创品牌的拳头产品,在内容和形态上逐步丰富和创新,在成都进行更多场次的落地,甚至未来走入更多的城市,融入更丰富的中国文化内容,丰富“大国文化自信”的新表达。

  我相信,以上这些不同纬度的创新尝试,不仅能让成都的这些特色文化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也能建立文化与我们现实生活的联系,进而使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

  此外,我们还将在“新文创”战略的指导下,联动腾讯的研究机构,聚焦数字文创产业的研究趋势和产业发展现状,总结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前沿,深入跟踪研究我们在成都开展的这些数字文创尝试,作为对于项目实践的经验沉淀和阶段性评估,并希望最终可以形成文创产业合作共生发展的参考。

  最后感谢大家,特别是政府各个部门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上玩的开心,和我们一起探索数字文创与成都这座城市之间的更多可能。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最新文章

  • 新文创新探索 腾讯与成都签约“数字文创城

    2019-01-17

  • 腾讯动漫助力TGC!成就数字文创新方向

    2019-01-17

  • 腾讯侯淼: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助力打造

    2019-01-17

  • 腾讯程武:在新文创时代共同探索城市文化发

    2019-01-17

  • 查看更多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