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寒专区

全站菜单按钮logo 全站搜索按钮logo
 

逆水寒:师兄总叫我多喝热水!真的是关心我吗?

2020/08/31 来源:逆水寒公众号

  小寒一直是江湖上鼎鼎有名的百事通,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

  昨日,一位小师妹突然跑来问小寒:“问舟师兄为什么总是叫我多喝热水,他是真的关心我吗?”

  咳…这多喝热水怎么了?喝热水不好吗?

  小师妹不解道:“师兄太喜欢让我多喝热水了,你说这喝热水有什么用嘛!”

  听到师妹的疑惑,小寒连呼此言差矣,若要说到这喝热水,在咱们大宋可是人人皆认可的好习惯,好处超多!

  自上古秘书《黄帝内经》中就写道:“阳者,天地之道也”。意思是,在阴阳两气中,阳气才是万物之本。从古时候起,大家就知道喝热水等于“温阳”,想要保持身体健康,那喝热水是必要的。

  但是,在咱们大宋热水还不是那么好喝到的!

  宋太祖曾经规定:“民伐桑枣为薪者罪之:剥桑三工以上,为首者死,从者流三千里;不满三工者减死配役,从者徒三年。”

  为了咱们大宋江山的环境保护和植物密度,满山的树木可不是想砍就砍,都有严格规定。平日里吃饭烧的柴都不够用,除了大户人家外,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喝热水自由”。

  柴火难以获得,炭则更贵数倍,每秤可及二百文。一秤是十五斤,小麦是每斗12文,换算下来十三斤半小麦换一斤煤炭。按照现在小麦价格来算,大概是十四块钱才能买一斤的炭。

  不过自从“点茶”在社会上流行之后,大家对热水的需求就与日俱增,最后还专门衍生出了卖开水的小贩。烧开水后,挨家挨户的去卖热水,你看,想要喝上一碗热腾腾的水,还得花上不少的钱呢!

  你说为什么不烧了开水,就装到保温瓶里?

  这保温瓶也是在咱们北宋这几年里才刚刚被发明出来的,在《夷坚志》中记载“后为醉仆触碎,视其中,与常陶器等,但夹底厚几二寸,有鬼执火以燎,刻画甚精,无人能识其为何时物也。”

  自从暖壶被发明出来后,咱们官家还让工匠利用这个原理,用琉璃瓶镀金来制造暖壶,保暖效果更胜一筹。

  宋代暖壶古董

  不过说起喝热水,咱们前朝官家宋仁宗也发生过一件被百姓津津乐道的事。没错,就是那个你可以通过联动支线“孤城闭”和“旧忆三鲜”一览宫闱秘辛,亲临他身周的前朝仁宗。

  那是一次春日游园,宋仁宗感到有些口渴,左右乱晃想找水喝,但谁也没领会他的意思。等回到内宫的时候,仁宗急忙对嫔妃说:太渴了,赶紧端热水来。

  嫔妃一听官家口渴,赶紧端水伺候,顺嘴问为何刚才在花园里不向内监索水?宋仁宗说:朕回头看了几次,没看见随行的有带装热水的壶子,就没出声。朕怕一出声,就会有人受处罚,所以才“忍渴而归”。

  你看,连官家都忍不住要多喝热水,问舟师兄劝你多喝热水,这岂不是对你最好的关心?

  听了逆小寒的解释,小师妹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原来师兄真的是关心人的。

  小寒十分欣慰,自己又帮身边的师兄弟们解决了一个难题呢!

  直到第二天,小寒参加试剑天下准备一展身手,却遭到无数少侠的围攻,狼狈闪躲的时候望见小师妹正在拿着丝带抽人。

  “师妹,快救救我,给我奶一口啊啊啊啊!”

  师妹转过头:“又不是我打的你,掉血了就多喝热水啊!”

  师妹……你这……过分了呀!

      点击加入叶子猪逆水寒玩家群QQ群:711879579。或者打开微信,扫码添加叶小猪好友,回复“14”,叶小猪将拉你进玩家微信群。

      更多逆水寒攻略请关注叶子猪逆水寒专区:http://www.yzz.cn/game/nsh/

编辑:夜雨未柳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专区